公教年金改革將於七月一日上路,上週起許多退教師陸續收到所得重算處分書,因此他們展開複審、行政訴訟與聲請釋憲行動維護自身權益。關於涉及舊制過渡到新制的退休教師,政府額外撥補補償金,並規定一年內發放完畢,國民黨團日前提案,要求刪除此限制,上午偕同公教團體到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召委段宜康能在臨時會排入委員會審查。

年資補償金是民國85年實施新制退撫時,針對當時仍在職而舊制年資不到15年的教師給予的「補償金」。具體而言,公校老師的退休金若包含新舊制年資,舊制前15年,每年的給付率是本俸的5%,而新制改為本俸的4%,為了補償這1%的差額,因此對於民國70年至84年間進入公立學校任教的老師,設計出「補償金的制度」。

若是一次領,則是本俸乘以不足的年資;如是月領則是一次補償金乘以0.2,領終身。如已有舊制年資1至14年的公立學校教師可領取4.8萬元至近68萬不等的年資補償金,但依現行條文,卻出現明年6月30日以前退休者,可以結算金額,一次全部領取;但對於之後退休者,則完全取消,一毛錢都領不到。

提案的立委蔣乃辛指出,老師不像公務員隨時可申請退休,反之受限於學期制,退休生效被限縮在每年2月1日與8月1日,今年7月1日教師退撫新制上路後,55 (年齡加年資)專案跟著取消,且新法實施一年後年資補償金取消,對退教師實在影響太大,因為被限制在這兩年8月1日始得退休生效的老師,依規定就喪失了領取這兩筆費用的資格。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說,已經退休的老師領過補償金,但未達退休年齡,現在還在職或往後才能退休的教師,就無法領取這筆補償金,恐引發退休潮危機,盼臨時會能夠坐下來好好協商。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指出,國民黨提出的修正動議非無理取鬧,而是有所本,盼民進黨能盡速排案審查,補足這個破網,甚至直接在院會逕付二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