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峰會達成共識,北韓承諾努力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和平可期。與此同時,兩岸關係卻持續緊張。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3)日在答覆台灣媒體提問時說,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與朝美關係性質截然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他並再次向民進黨政府喊話,「儘早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就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

國台辦上午舉行記者會,有台媒記者問他,「大陸方面會不會擔心台海問題成為亞洲的下一個引爆點,有沒有什麼方式來避免最糟的情況,也就是兩岸兵戎相見的情況發生」。

馬曉光回應時先是質疑,「我認真聽了你的提問,我很好奇,你提問中把這兩件事情聯絡起來的邏輯」。

馬曉光表示,如果指的是近日台灣媒體報導的有所謂台灣的「國安」人士和綠營學者放言,說「美國將會在朝鮮半島局勢穩定後,進一步插手台海,支援民進黨當局」。「那麼我可以告訴他們」,他說,「這是一廂情願的『神邏輯』,是對國際形勢的重大誤判,也是對台灣民眾的蓄意誤導」。

馬曉光指出,眾所周知,「台獨」勢力是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對台灣同胞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最大危害。「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們的決心和實力。

之後,又有台媒記者追問,現在東亞局勢,朝鮮半島出現和平曙光,反而是臺海局勢逐漸升溫,「大陸是否有期待下一次兩岸領導人會面可以讓兩岸撥雲見日?」

馬曉光對此回應表示,昨天外交部已經就朝美首腦會談表明了中國政府的立場和態度。他強調,「台灣問題完全是中國內政,與朝美關係性質截然不同。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

他指出,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實現了歷史性會晤。彰顯了兩岸中國人有能力、有智慧解決自己的問題。

他表示,但民進黨當局上台以後,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兩岸關係嚴重倒退。

馬曉光指出,兩岸關係是否能夠撥雲見日,關鍵要看民進黨當局對待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態度,儘早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兩岸關係就能回到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