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今(11)日舉行「2018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 五星縣市長贈獎典禮」,獲得五星的花蓮縣長傅崐萁領獎致詞時,開砲中央政府是「影響台灣進步最大阻力」;六都中唯一獲得五星評價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受訪則說,城市治理跟國家治理有很大不同,城市治理要懂得貫徹執行力、國家治理需要平衡各方面不同利益,確實國家治理比較為難一點。

《遠見雜誌》日前公布「2018縣市長施政滿意度大調查」,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新竹市長林智堅、花蓮縣長傅崐萁、台東縣長黃健庭跟連江縣長劉增應獲得最高五星評價,下午舉行頒獎典禮,五位縣市首長都現身領獎。

傅崐萁致詞時,批評「今天影響台灣進步的最大阻力就是『中央政府』」,他認為台灣人民有亞洲數一數二的人均數字,卻有最低端的中央政府,造成國家無法往前進。此外,他也提到台灣的價值,已經從民主變成民粹,淪為謠言治國、謊言台灣。

會後,鄭文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傅崐萁重話批評民進黨政府,鄭認為,城市治理跟國家治理有很大不同,城市治理要懂得貫徹執行力、國家治理則需要平衡各方面不同利益,國家治理確實比較為難一點。為什麼城市治理比較能做得好一些呢?他相信每個縣市首長都承擔選民期待,而這份期待,是原動力、也是爭取連任很重要的基礎,「我是認為,如何讓政府更透明、更有效率回應人民需求,應該是未來改造重點」。

媒體追問鄭文燦,針對傅崐萁批判中央的看法,鄭文燦則說,他認為傅講得比較抽象,「我是覺得說民主的危險是太過民粹、淺化」,困難問題沒有簡單解法,如何讓民主更理性、務實,這是共同責任。至於傅崐萁的發言,「我尊重他的看法」。

有媒體問到,前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宣布退黨,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日與呂密談。鄭文燦回應,就他所知,好像還在溝通當中。他認為,呂副總統個性快人快語、從過去到現在都有獨特看法,而呂也曾任桃園縣長,他對她也有些瞭解,有特別發簡訊給她,提到一個具有歷史地位的重要領導者,一次的選舉不是那麼重要,希望她能把更多更好的想法,提出來給大家作為未來參考或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