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議題全民關注,今 (11) 日,台中市一市民朋友指出市政府附近的民間空氣盒子(taichung36)單點呈現「紫色不良」,但鄰近的空氣盒子卻均屬「良好」,落差相當大。環保局立即前往該位置查察,卻未尋獲空氣盒子蹤跡,且鄰近營建工地也無施工作業或其它直接汙染源。環保局判斷應是機器故障或人為置放地點不良,已請認養的朋友盡速妥善處理,同時也澄清今日空品良好,請大家切勿恐慌。

環保局指出,空氣盒子易受放置地點或濕度影響造成偏差,非實際上的空氣品質狀況。空氣盒子雖數量眾多、分布廣泛,但是民間認養,缺乏官方認證與維護,且裝設不當的空氣盒子常出現機器故障或數據異常飆高等偏差,呼籲市民朋友應以政府官方測站為主。

環保局也分別訪查設備製造商訊舟科技公司及台中市空氣盒子認養計畫發起人江慶洲先生,望掌握確切監測點位置,以便追查可能其它汙染源;江慶洲回應不便透露觀測點,但會聯絡認養人確認儀器狀況,訊舟公司推測使用人應是在室內或是灰塵附著在感測器造成異常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