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哈博(Gregg Harper)訪台,並將出席AIT內湖新館落成典禮。他今(11)日在外交部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美台關係會繼續深化,而2.55億美元投資AIT新館,展現出台灣對台灣的承諾是非常堅強的。

哈博說,這是他第三次訪台,他很高興能與他太太再次回到台灣。台美關係對兩國非常重要,他也期待這樣的關係能持續。雙邊關係包括安全、軍事關係、雙邊貿易、教育等議題都非常重要。

哈博說,就像明天AIT新館落成,這就展現出台美關係的重要性。在國會裡,包含參眾兩院,台美關係會持續深化。

對於中國媒體質疑美國多次棄台,AIT就是美台斷交的產物,哈博說,中國自然有他的看法,他也理解他們的觀點。身為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他非常篤定地表示,在美國華府對台灣的承諾與支持是非常有力,也會持續到未來。這次AIT新館落成,美國投資2.55億元美金,就展現出美國對於台灣的承諾是非常堅強的。

媒體提問,美國派出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助理國務卿瑪麗·羅伊斯(Marie Royce)出席AIT落成,這樣的層級夠高嗎?哈博則說,川普總統、彭斯副總統及新上任的國務親龐培歐現在做的非常好。川普也非常瞭解國際議題;外交上也表現非常好,當然對他們的批評也是有的。很明顯,川普不怕採取一些大動作,例如將以色列的美國大使館搬遷到耶路撒冷。台美有許多共享的自由、民主價值及願景,這些都會讓雙方維持緊密關係。

哈博說,在美國,民主黨、共和黨議員其實並不是都相處融洽,但最近他們無異議的通過台灣旅行法,這是很罕見的。他不是總統、國務卿,但他期待台旅法的通過,未來有高層的交流、互訪。

對於中國政府在國際上要求企業將台灣改名,哈博說,這是很不幸發展,背後當然有許多原因。他鼓勵這些企業不要屈服中國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