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林佳龍昨(4)日宣布,全市國中小全面裝冷氣.許多家長關心的則是電費由誰買單?對此,林佳龍今天表示,電費目前還是以使用者付費為主,他也說多數家長都支持,會透過師生一起決定。

林佳龍表示,教室加裝冷氣空調設備是「遲早都要做的事」,「晚做不如早做」,主要關心的還是從受教權及教學品質的角度來看,如何讓學生在求學過程中有較好的學習環境。

經過估算,林佳龍指出,台中市國、中小裝冷氣的政策,若要全面推動,約需要4年25億元的預算,他希望中央能夠提出全國一致性的政策,一體適用補助,這樣能夠減輕地方負擔,地方也會配合編列預算,例如會從高樓層教室或東西曬校舍開始加裝冷氣設備。

根據教育局統計,目前台中市還有11000間的教室尚未加裝空調設備,若中央政府支持就能加速,並全面的執行.若中央還無法決定,台中市就會按照輕重緩急來裝設。

林佳龍說,現在由於社會關係,台中市政府希望能夠加速並全面推動此政策,不過,每間學校需要的其實不一樣,例如台中市大梨山地區需要的並不是冷氣,而是冬天時暖氣,即使依規定這並非學校基礎設施,但仍已幫梨山地區的學校加裝暖氣,今年則是台中啟聰、啟明有編列預算裝冷氣。

由於加裝冷氣除了空調設備,也涉及到電力系統、管線,由建築也需要更新,對此,台中市目前已經編列8年50億元的預算整建老舊校舍。

至於被問到政府是否會補助電費,林佳龍則表示,希望透過師生集體決策,目前很多學校是由家長會共同參與決定,達到使用者付費、節電的目標,因此全面裝冷氣還是以使用者付費為主。林佳龍提到,目前有裝冷氣的班級許多都相當自律,28度以上才會開冷氣,也會配合電風扇維持恆溫環境,避免浪費電。

林佳龍認為,此政策是透過提供良好的環境,讓學生能夠快樂學習.在電費部分,都會地區的學生家庭相對較能負擔,因此往往會加裝冷氣,不過相對而言,偏鄉地區就比較困難.他說,教育最重要的是「受教權平等」的觀念,就財政能力而言,台中市比較能負擔,但也要考量全國有很多縣市,這樣會造成明顯的城鄉差距.他也呼籲中央提出全國一致的政策,鼓勵或補助地方政府,都能夠有空調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