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大里區成功國中為了讓應屆畢業生在參加完會考後到畢業典禮前,在校內不會無所事事,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包括班際排球賽、高中職參訪、科學競賽等,讓學生從動手動腦自製參賽作品過程中找到樂趣,接下來還有創意MV比賽,並且在畢業典禮中播出。

校長蔡政忠表示,這段時間國三學生心情最容易浮動,也是學校最頭痛的時刻,校方設計了一系列活動,首先辦理三年級班際排球賽,凝聚班級向心力,然後安排各高中職參訪與宣導,讓國三學生了解未來的升學情形;各班進行班級戶外教學活動,由導師與學生共同討論感興趣的地點,有到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科學之旅、有到東海大學知性之旅,還有到王功淨灘環保行以及大甲鎮瀾宮宗教之旅,只要導師提出計畫徵得家長同意即可進行,更有中輟的學生因為活動的吸引而返校就讀。

上周成功國中舉辦了學生科學競賽週,藉由學生手作以及準備競賽過程當中,快樂學習科學知識,並將所學實際運用,活化了會考後至畢業期間的課程。在教師們的協力指導下,學生動手動腦自製參賽作品,例如以回收用紙和竹筷製成陀螺,以瓦楞紙板和橡皮筋製成彈跳裝置,運用所學過的電流知識設計及製作電流急急棒關卡,讓其他隊伍闖關,再由通過的隊伍參加由老師設計的魔王級關卡挑戰。在製作及競賽過程中,師生歡笑不斷,為畢業前的校園生活增添一筆美好回憶。

校長蔡政忠也勉勵學生,任何的發明或進步都是從小細節中開始,希望同學在製作科學玩具時,能多觀察思考,讓作品達到最完美的境界。本周開始將進行三年級學生自拍學校生活創意MV,由家長會提供製作最精美的MV班級獎品,並且在畢業典禮中播出,同時辦理秀出自我舞出自信比賽,精挑細選三年級表演,讓畢業典禮的活動更加精采,也豐富三年級學生的學習。

學生自己製作的電流急急棒作品。   圖 : 成功國中/提供

晉級後挑戰老師設計的電流急急棒作品。   圖 : 成功國中/提供

利用橡皮筋的彈力比賽誰的跳跳板跳的最遠。   圖 : 成功國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