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嘉義市黨部大樓因黨積欠黨工退休金,遭到地方法院查封,已經讓藍營夠傷腦筋了,大票倉經國新城最近出現雜音,更令藍軍一個頭兩個大,難怪黃復興黨部要緊急回防眷村,為黨提名的參選人黃敏惠大力加持,以穩定軍心。

嘉義市最具有眷村代表性的經國新城,2018年選舉出現詭異氣氛。先是有眷村里長陳金虎等人連署支持民進黨的現任市長涂醒哲參選連任,之後又傳出「蕭淑麗已經讓了一次」的聲音,逼得黃復興黨部不得不南下滅火,全力為黨提名的黃敏惠輔選。

中國國民黨黃復興黨部書記長韋渝惠中將,日前到國民黨提名嘉義市長參選人黃敏惠廣寧街服務處拜會,表示黃復興黨部是黨最忠實的部隊,他並責成嘉義市黃國嘉黨部務必全力替黨提名的市長參選人黃敏惠輔選。

黃敏惠則在臉書上貼文中指出,近日嘉義市眷村對年底市長支持人選有許多不同意見,甚至還傳出有其他參選人打著藍營旗幟反藍營的奇怪現象。

其他參選人打著藍旗反藍旗?指的是誰?大家心知肚明,這種現象撼動得了眷村的基本盤嗎?尚待觀察。但不管如何,面對2018這一局,國民黨恐怕得審慎思考,除了積欠黨工退休金導致辦公大樓被查封的問題之外,另一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是:眷村投票的向心力是不是已面臨新的挑戰?如何才能再造以往的光榮時刻?還是,已經回不去了?

早在去年10月,包括經國新城翠岱里里長陳金虎等藍營鐵桿部隊連署支持民進黨的涂醒哲參選連任,讓大家嚇了一跳,驚訝之餘,傳言紛紛。有人說,是因為里長不喜歡得罪人的傳統性格使然,才會簽下連署書;但也有人說,是因涂醒哲大力支持經國新城辦理各種眷村文化活動,向藍營伸出友誼的手,因而獲得眷村里長們的支持。

另一方面,在經國新城,時而會聽到「人家已經讓了一次」的說法,這種說法擺明是同情退黨參選的蕭淑麗,也許這就是黃敏惠臉書上所說寫的「眷村對年底市長支持人選有許多不同意見」,也就是所謂的「雜音」。

經國新城眷村是國民黨的大票倉,出現雜音,事情很大條,難怪黃復興黨部要率隊昭告世人,黃敏惠是經由黨提名機制所產生的參選人,具有絕對的正當性,大家要團結一致,才能在年底市長選舉迎回嘉義市的藍天。

團結是一定要的,努力也是一定要的,光看黃敏惠在眷村拜票時,極其親和謙卑的姿態,就可以看出國民黨這次在眷村確實遇到了挑戰。以目前的局勢來看,國民黨已經沒有鬆懈的本錢,唯有回防眷村、穩住基本盤,才能踏穩腳步,朝重新執政的方向邁進,至於市黨部大樓被法院查封,相較之下,都算是小事了。

黃復興黨部南下為黃敏惠(左3)加持,宣示她是黨提名的市長參選人。   圖:取自黃敏惠臉書

經國新城是大票倉,各家選將都不敢忽視。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