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選舉,不等於一個國家就擁有民主體制。在這個世界的許多角落,執政者藉由將膽敢乃至有可能出馬競選的對手隨便安個罪名逮捕入獄,讓自己可以輕鬆當選。更有甚者,還會祭出種種手段來作票。哥倫比亞總統桑多斯(Juan Manuel Santos)17日出面指控,鄰國委內瑞拉頒給哥國人民委國的身分證,要他們在20日投票給委內瑞拉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

委內瑞拉雖為世界儲油量最大的國家,然而這個國家卻在查維茲(Hugo Chavez)與馬杜洛兩代強人的領導下,走向經濟破產,如今連煉油業都衰敗,只能進口石油稀釋劑來提供國內的輕油需求。該國通貨膨脹嚴重,貨架上連衛生紙等基本民生用品都沒有,治安也極度敗壞,橫死街頭人數在中南美洲數一數二。執政失敗的結果,馬杜洛所屬政黨在2016年丟掉國會多數黨的地位,然而馬杜洛卻藉由對司法體系的掌控,宣佈凍結國會,反對黨領袖也紛紛被他下獄。

在馬杜洛的統治下,數十萬委內瑞拉人用腳投票,遷移到哥倫比亞等鄰國,避免餓死的命運。但馬杜洛卻把腦筋動到哥倫比亞人的頭上,希望他們入境來投票給自己。

哥倫比亞總統桑多斯17日發表電視談話,公開指出根據許多可信的情報顯示,馬杜洛政權自去年底開始,發給哥倫比亞公民委內瑞拉的身分證,並把他們載運入境,讓這些外國人在20日的總統大選投票。桑多斯指稱,為了確保這些人會投票給馬杜洛,委國當局還付錢給他們。

哥倫比亞已經表明,不會承認這次委內瑞拉總統大選的結果,並將加派軍隊巡視邊界,阻止選舉舞弊。

延伸閱讀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中)上台以來,民不聊生,支持率節節衰退。   圖:翻攝馬杜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