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行動聯盟今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長吳茂昆下台,指出吳茂昆個人爭議不斷,全國各地31個教育團體都對此深感憂慮,質疑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是在損害台灣教育發展。教育團體共同呼籲行政院長賴清德負起責任,立即撤換教育部長。

教育團體表示,吳茂昆有「五失」:失德、失格、失職、失言、失態,完全不適任教育部長。面對剽竊東華大學專利,及任東華大學校長時溢領獎助金172萬元的爭議,教育團體認為,吳茂昆回應時閃爍其詞、前後不一,還說「如果被發現違法就會下台」,那是否代表沒被發現就沒事,如此道德淪喪,是為失德。

另外,教育團體也指出,吳茂昆上任後說「台大沒校長不是教育部問題」,是不顧台大死活,更沒有教育部長的高度,對其會否顧到全國的孩子深感憂慮。同時指責吳茂昆的失職,除了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一年上班日請假六成外,昨天再次缺席立法院教委會。

對於吳茂昆說「我這輩子沒做過錯事」,教育團體表示非常反感,如此狂妄自大的態度,如何教育孩子要謙虛自省。

教育團體強調「誠信」是教育的核心價值,然而吳茂昆已信譽掃地,網友也封他為「史上最狂幹話王」。如此失信於民且有多個調查及司法案件在身的教育部長,無法領導全國的教育政策。

教育團體說:「吳茂昆在任一天,台灣的教育就向下沉淪一天。」賴清德表示會對吳茂昆任命案負責,籲請他要說到做到,立即撤換吳茂昆,以免台灣的教育繼續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