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接受《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時,提到近日發表聲明籲請教育部依法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的緣由。呂秀蓮表示,這件事讓她回想到319槍擊案,因為當初開票後美國白宮遲遲未向她與陳水扁前總統道賀,她忍不住聯絡AIT美國官員,請他們向白宮傳達,台灣的法律規定當選人由中選會宣布後就底定,如果有質疑的人可以向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若法院如果判決不利於當選人,當選人的資格才會失效。美國在了解台美法律差異後後(在美國,當選資格若遭人質疑、按鈴申告,並且法院受理的話,當選資格會維持懸宕直至法院判決),便立即向台灣道賀。

呂秀蓮藉這個案例提醒,台灣社會與管案必須建立在法治之上,既然大學法規定公立大學校長的產生是「經過遴選委員會選出後報請教育部聘任之」,與私立大學校長需經教育部「審核」後聘任不同,大家就應該尊重白紙黑字。呂表示她發表此聲明僅是「善意提醒」教育部要妥善處理此案,不希望因為這個事件又造成社會藍綠對立,她也反對學子因管案遭煽動或利用。

關於民進黨是否將自提台北市長人選?針對這點,呂秀蓮認為,只要民進黨提出適當的人選,柯文哲的票源一定會被瓜分,且蔡英文總統昨天接受專訪也有提到「需要一個與中央配合的台北市長」,呂認為小英總統這三年應該也累了,會提出這樣的說法既審慎也有她的深度。

對於柯文哲市長三年多來的施政,呂秀蓮以「迷幻藥」來形容他的表現。她說政治人物跟著風向轉,但台灣社會需要的不是滿口假話的人。呂秀蓮也提到,世大運放水說並非她有意冒犯台灣體育選手,事實上她在1999年是第一個將「台灣區運動會」改名為「全國運動會的人」,對體育的重視不在話下。但是她指出柯文哲也曾說過中國全運會提供較好的獎金與福利誘因,台北市體育局局也曾指出來台參加世大運的大陸選手皆為二軍。她呼籲台灣社會要能夠成熟面對真話,不要一再被鴕鳥政策迷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