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於3月爆發與政治顧問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有關的用戶個資外洩醜聞,爆該政治顧問公司於2016年利用在此之前取得的8700萬名臉書用戶資料,為川普競選。之後,臉書開始對於能夠取得大量個資的app進行調查,昨(14)日,臉書宣布暫時撤下約200個四年前曾接觸大批用戶資料的軟體,並進行徹底調查。

雖然2014年時,臉書對使用其平台的軟體接觸用戶資料的數量加強限制,但3月爆發的「劍橋分析」醜聞仍讓臉書遭各方指責,股價也暴跌。因此,臉書公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於3月21日宣布,將對於能取得大量用戶個資的app展開調查。

第一階段調查後,將暫時下架200個app,對於是哪些軟體遭撤下,臉書拒絕公開,也不透露有多少人使用這些軟體。但一旦公布有哪些軟體受到調查,用戶將可以從自己的頁面,了解他們是否曾使用這些軟體。社群網站臉書公司(Facebook Inc.)的產品夥伴關係部門副總裁阿契彭(Ime Archibong)說,這些應用程式(app)遭到暫時停權,等待臉書徹底調查他們實際上是否濫用任何用戶資料。

阿契彭表示,臉書若發現任何軟體可能有問題,將持續追查該軟體曾接觸哪些資料、進行問話、尋求有關資訊,並進行稽查,其中包含實地調查。若任何軟體拒絕語調查作業合作,或未通過稽查,將禁止在臉書作業,並公告周知,但工程浩大,需要花很多時間。

同時,聯邦貿易委員會也正在調查臉書與劍橋分析的糾葛,是否涉違法臉書2011年就另一批違反隱私問題與聯邦政府達成的和解。這種違規有可能會導致鉅額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