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主辦的「盧修一逝世20週年紀念特展暨新書發表會」,今(10)日舉行,除了展出各項珍貴歷史照片外,並發布多位政治影像工作者共同編撰的《盧修一與他的時代》影像紀念輯。監察委員陳師孟致詞時提到,他與盧修一雖然僅有兩面之緣,但卻讓他覺得民進黨人的好,非常欽佩盧修一,之後才會決定加入民進黨。

「盧修一逝世20週年影像特展影像書發表與開幕式」下午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行,包括立法院長蘇嘉全、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考試院長姚嘉文、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監委陳師孟、立委姚文智、前立委林濁水等人都出席活動,並由立委、曾任盧修一國會助理的鍾佳濱擔任主持人。

陳師孟表示,他與盧修一雖然只有過兩面之緣,而當時盧修一還在擔任立委、他則在學校教書,但那兩次之後,就讓他覺得民進黨裡面的人怎麼這麼好、非常欽佩,之後才加入民進黨。

陳師孟指出,他與盧修一的兩面之緣,其實都是他還在外面做街頭運動時,一次是獨台會案被警察打,當時盧修一其實跟他完全沒交情,卻在立法院幫他召開公聽會,那次讓他了解到,雖然盧修一跟他沒什麼交情,但願意主持公道、幫忙。

陳師孟說,第二次見面則是之後他在做「一百行動聯盟」時,希望將箝制言論自由的刑法100條廢除,結果開始卻完全沒經費,有一天他接到盧修一電話,似乎是願意贊助他,他很高興前往盧的辦公室,但卻遲未見到他,之後看見盧修一氣急敗壞、滿頭大汗走進來,原來盧才剛在立法院與國民黨的軍系立委扭打。

陳師孟表示,盧修一跟他說,當時那位軍系立委從後頭把他壓住,讓他根本無法動彈,一直用拳頭揍他,但其實盧修一若伸手可以襲擊到該立委的重要部位,不過,盧認為有些事情無論如何都不該這麼做,還是忍住被修理了一頓。

他笑說,也因為這件事情,看盧修一似乎很難過,「所以原本要開口要錢,之後反而不敢講!」陳師孟也開玩笑對盧修一妻子陳郁秀說,「所以現在不曉得陳董事長能不能給一點?」讓台下聽眾們哄堂大笑。

「盧修一逝世20週年影像特展影像書發表與開幕式」今日於國父紀念館博愛藝廊舉行。   圖 : 周煊惠 / 攝

盧修一妻子陳郁秀與盧修一雕像合影。   圖 : 周煊惠 / 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左)、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右)。   圖 : 周煊惠 / 攝

蘇嘉全拿新書對著盧修一獨子表示,「你長得跟爸爸一模一樣!」   圖 : 周煊惠 / 攝

民眾參觀盧修一影像特展。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