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台北市長一役是否禮讓柯文哲,已引起熱議。柯文哲昨日表示,如果連任市長,2020年絕對會支持總統蔡英文。前副總統呂秀蓮今(10)日指,柯文哲終於覺悟民進黨不會禮讓的事實,是慌了準備繳械投降。

「綠色和平電台」昨日播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專訪,柯文哲在節目中不但向對「兩岸一家親」言論不高興的民眾說「歹勢」,也表示,如果總統蔡英文2020年競選連任,「我當然會支持她」,以示明不會出來選。

呂秀蓮今日上午召開「痛斥失敗主義,台北No.1」記者會,回應柯文哲上述言論,她說,柯文哲是終於覺悟了,知道總統蔡英文體察民意,決定不禮讓,所以慌了,準備繳械投降。但呂秀蓮認為,現在投降已經太晚了。

呂秀蓮指,如果柯文哲知道民進黨禮讓並不是天經地義,要是有誠意的話,老早就應該隨時檢討自己,昨日的言論已經是來得太晚了。她更表示,民進黨中央要是因為這樣毫無誠意的妥協而禮讓,那民進黨2020年總統大選,就要面臨付出非常慘痛的代價。呂秀蓮也說:「我還是對蔡總統的政治智慧有高度信心。」

她認為,4年前如果民進黨沒有禮讓柯文哲,正常提名自己的候選人,以當時的「反馬海嘯」,民進黨照樣會當選。民進黨不應小看自己,應該提出正確人選,基本盤在42%-45%之間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