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活火山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持續噴發,噴出的熔岩一度飆到70公尺高,裂縫變成10條,目前已知有21棟房屋毀損,上萬居民強制撤離。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警告,公路上的裂痕不斷噴出石塊、毒氣和蒸氣,高於預期,也有致命濃度,多處森林遭到掩埋,還有爆炸聲響傳出。

基拉韋厄火山上週噴發以來,引發多次地震,最大曾達到芮氏規模6.9,附近居民緊急撤離,而火山熔岩不斷從公路裂縫冒出來,超過攝氏1100度的熔岩沿著路面向外延伸,範圍擴大到125平方公里,波及住宅區,已知有21棟房屋毀損,當局強制撤離上萬居民,只有在6日上午短暫讓居民回家拿重要物品,搶救來不及帶走的寵物。

夏威夷火山觀測站(Hawaii Volcano Observatory)觀測到地下裂縫爆發的熔岩一直在持續流出,熔岩流向北推進約0.6英里,火山科學家Wendy Stovall指出,在裂縫附近噴出的有毒二氧化硫氣體,處於致命濃度,熔岩流經森林,有一些爆炸傳出,疑似有機物質燃燒並釋放出甲烷。更令人驚心的是,熔岩飛濺到電纜線上,火山噴發可能持續數週,甚至數個月,居民何時能夠回家?沒人知道。

延伸閱讀

 

夏威夷活火山基拉韋厄火山爆發,熔岩流到公路,不斷噴出石塊、毒氣和蒸氣。   圖:翻攝美國地質調查局

基拉韋厄火山爆發後,目前已知有21棟房屋毀損,萬人撤離。   圖:翻攝美國地質調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