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峰會今(27)日登場,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者金正恩下午簽署共同宣言,商定停止一切敵對行為,共同爭取在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對此,蔡英文總統下午在高雄參訪漢翔航空工業後受訪表示,只要沒設政治前提且在對等的原則下,她相信沒有一個台灣總統會拒絕,甚至於樂見可以跟和對岸領導人見面。

蔡英文表示,關於兩韓情勢,國安團隊都在密切注意中,台灣作為區域的一員,也非常關注、期待在區域內的每一份子、每個國家都能恪盡自己的責任,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今天看到兩韓領導人會面,我們也希望這是一個走向區域更穩定地發展的一步。

至於被問到是否也期待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時,蔡英文表示,任何一個區域內的國家都必須承擔區域穩定發展的責任,台灣非常樂意、也有決心承擔這個責任,只要有助於兩岸和平穩定,「我們都願意來做」;至於和對岸領導人見面一事,只要沒有設政治前提,而且在對等原則下,她相信沒有一個台灣總統會拒絕,甚至於樂見可以跟和對岸的領導人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