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麻疹疫情嚴重!施打疫苗是預防麻疹最好的方法,不過疫苗仍會隨著年齡削弱保護力。根據長庚醫師陳志榮的研究,現年36歲以下者,麻疹抗體可能不足,若常需出國,應補打疫苗。47歲以上民眾抗體足夠,不用擔心感染。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有23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6例為國內感染,7例則為境外移入病例,數字為近9年同期的新高。過去2011年同期有21例,其中有19例本土個案。

麻疹的傳染媒介相當廣泛,以空氣、飛沫傳播病毒,傳染力極高,病毒在空氣中可停留長達2小時,只要經過該地方,就有感染的可能。麻疹被認為是傳染力最強的疾病,在完全無免疫力的族群,1個麻疹個案可以傳染給12到18個人,跟天花、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比,傳染力更強。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台灣在1978年開始推動接種2劑麻疹疫苗之前,麻疹主要是學齡前孩童的疾病,近年因為第二劑MMR疫苗接種率超過97%,且成年人疫苗保護力有減弱現象,最近麻疹也成為成年人的疾病。

林口長庚團隊曾於2007年接受疾管署委託,進行血清流行病學的調查,研究台灣民眾體內留有多少能用疫苗預防的疾病抗體,這其中就包含麻疹。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陳志榮表示,此研究在全台北、中、南、東隨機抽樣了3552名0歲至65歲以上民眾檢驗麻疹抗體,發現在當時36歲(對照為今年47歲)以上者,體內麻疹抗體都相當高,達到95%以上,不須擔心感染。相對的,接受麻疹疫苗施打的世代,打完第2劑疫苗之後,抗體效用會隨著年紀下降,抗體最低的一組年齡區間為21歲至25歲(今年32至36歲)。

根據此研究結果,陳志榮說,現年37歲以上者原則上不用擔心麻疹,尤其是47歲以上民眾,因為小時候都出過麻疹,自然感染可以終身免疫,抗體均可維持在95%以上,不用再打疫苗。但陳志榮指出,36歲以下者為疫苗世代,疫苗又發的抗體不是終身有效。

大部分的人感染麻疹,若無併發症,兩到三周就會痊癒,疹子短暫留下色素沉澱,不致危險。但約有千分之一機率,將產生嚴重併發症,包含肺炎和腦炎。感染麻疹後,約有1、2年時間,身體抵抗力會變差,感染其他疾病的機率較大。他建議36歲以下者,若常需出國,應該要補打麻疹疫苗。

不過,陳志榮補充,麻疹最好發的年紀還是在1歲以下,完全沒有抗體的嬰孩,也是歷年麻疹確診病例發生率最高的年齡,為了安全,盡量避免帶孩子出國。

根據2007年的研究結果,陳志榮說,台灣痲疹的群體免疫下降,當上一代漸漸老化,新世代以疫苗為主,小規模麻疹群聚發生是合理現象,且台灣幼兒覆蓋率良好,不用太擔心大規模疫情,民眾不須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