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提名的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24)日公布幼托安全及空汙政策,如果當選市長要成立「幼兒安全與教育委員會」,重建「職業尊嚴」建立「平價」更「優質」的幼教環境;空汙政策則是反對「中電北送」,透過撤照與要求停工迫使中央立即改善空汙,發起反空汙公投,並且要向台電求償。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政治人物只喊口號無濟於事,檢視盧委員立委任內,並未積極監督中火或協助改善空汙,如今接近選舉才開始關心,但市府仍樂見盧立委跟進林市長方向。社會局則認為,所謂成立「幼兒安全與教育委員會」,更與現行機制將疊床架屋,無實質幫助。

盧秀燕指出,如果她擔任市長,一定保障幼教安全體系,成立「幼兒安全與教育委員會」,由她本人擔任召集人,跨局處包括市政府相關局處,教育、民政、社會與警政等。也包括家長代表、幼托業者代表、幼保員代表與有關協會代表、真正的專業人士等。工作內容包括建立「通報機制」、仲裁爭端審議與費率審議等功能,持續提升幼教品質,並滾動式檢討修正相關法規,以正面鼓勵方式讓業者願意自主建立雲端影像系統,改善提升硬體環境。

對於重建「職業尊嚴」,建立「平價」更「優質」的幼教環境,兒福聯盟指出,實務上的教學環境:薪水低、工作壓力大使得教保人員身心俱疲,增加潛在風險。甚至年輕人不願意從事幼教工作,將由市政府編列預算提高薪資,並給予鼓勵性質的分級評點制度。

在空汙政策部分,盧秀燕表示反空汙公投提案由她領銜,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導致各縣市火力發電廠「火力全開」,殘害民眾健康,中部4縣市每天烏煙瘴氣,民眾被迫「用肺發電」;空汙不只是中部地區問題,也是全台問題,希望全民為呼吸正義,站出來連署。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反空汙需要務實去做,僅靠喊口號或是公投並無助改善空汙。「火力全開」的說法與事實不符,市府已多次說明,中火在市府嚴審許可證展延下已大砍24%生煤許可量,10個機組的總量上限從2100公噸降為1600公噸,加上各機組間有輪流歲修的機制,事實上根本沒有「火力全開」的可能性。

對於停止「中電北送」的意見,環保局表示,電力為全國統一調度,中部電網涵蓋北至苗栗、南至彰化,市府也主張中電中用,並持續要求中央檢討全國電力政策;在此之前,為改善中部地區空汙問題,持續透過源頭減減煤、管末減排雙軌併行方式,讓民眾更安心。

至於盧委員主張恢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補助,市府表示,老人健保補助102年匆促上路,未落實排富,預算大幅增加,如不調整,106年到110年5年累計支出將超過66億元,財政上無法永續推行。市府修正為只補助低收、中低收長輩,更將省下的經費投入關懷據點、長青學苑等銀髮族福利,讓整體長輩福利不減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