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與環保時常成為衝突對象,有一好沒兩好,但今天經濟部提出「打造高效低排電廠」的說法,要同時兼顧供電與環保。未來「新深澳超超臨界(USC)電廠更新計畫」,將與日本東京灣磯子電廠並列世界級環保高效率火力發電代表,新深澳計畫涉及的海域面積也將大幅縮減約70%,從20.97公頃降至6.5公頃,讓效益最大化、影響最小化,宣示深澳將與磯子並列世界級高效率低排放的火力發電代表,盡全力在確保全民用電穩定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

經濟部今(23)日下午與台電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宣示深澳灣的新深澳電廠將與日本東京灣磯子電廠並列世界級環保高效率火力發電代表。經濟部表示,國內用電持續成長,既有機組陸續除役退休,加上目前北部地區年平均用電缺口已達134億度,需要新深澳計畫平衡全國用電;考量燃氣電廠腹地不足、管路影響生態等風險,最終採用與橫濱磯子燃煤電廠相同的超超臨界(USC)機組,在確保全民用電穩定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新深澳計畫未來招標建廠過程,經濟部也將督促台電持續更新採用最新技術。

為確保北部地區穩定用電、全國區域供電均衡,並兼顧供電、經濟發展、環保與社會公平正義等多元平衡,經濟部督促台電規劃推動2025年起加入供電行列的新深澳超超臨界(USC)電廠更新計畫。

經濟部強調,新深澳計畫在規劃階段已評估燃氣發電可行性,因廠址無合適設置供氣設備的腹地空間,若鋪設天然氣海陸管線,也有經過基隆等都會密集人口區,及影響海底生態等困難與風險,台電因而規劃在深澳灣效法設於東京灣橫濱大都會區的磯子電廠,採用環保高效率超超臨界USC機組,效率提升約8%、用煤量減少近20%,並大幅縮減開發範圍及機組規模。

例如,新深澳計畫開發範圍將自原擴及蕃子澳灣,縮減至已有經濟活動與港區設置的深澳灣,機組規模亦將縮小25%,並投入逾3分之1預算用於空污防制設備,讓氮氧化物排放的削減去除率超過85%、硫氧化物逾95%、PM粒狀物去除率也將高於99.92%,整體空污排放減量最高近70%,已接近燃氣機組排放標準,與舊深澳電廠排放相比,新深澳電廠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粒狀物排放量分別是舊廠的8%、6%、42%,減量比例達58%至94%。

經濟部強調,新深澳計畫涉及的海域面積也將大幅縮減約70%,從20.97公頃降至6.5公頃,讓效益最大化、影響最小化,宣示深澳將與磯子並列世界級高效率低排放的火力發電代表。

根據環保署2016年我國境內PM2.5來源分析數據顯示,台灣PM2.5有約40%來自境外,而境內部分,電力業占比為4.5%至9.9%,低於交通的移動污染源(30%-37%),如大貨車即占11.2%-16.8%,道路揚塵也有9%-9.9%,以及餐飲業(10.7%-12.2%)等,火力發電非空污元兇。

經濟部表示,會盡全力在確保全民用電穩定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絕不以犧牲人民健康或環境生態作為代價,供電與環保不會成為選擇題,而新深澳計畫未來招標建廠過程,也將要求台電持續更新採用最新技術訊,為台灣未來打造一個全民都可放心、最穩定的重要電力基礎建設

經濟部今開深澳電廠記者會,宣示將打造世界高效低排電廠,不讓供電與環保成為選擇題。   圖:台電公司/提供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針對兼顧環保與發電的作法進行剪報。   圖:台電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