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徵召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擬由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出任總部主委、總幹事。據悉,國民黨提名人侯友宜陣營,擬邀初選對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出任總部主委,由立委林德福或前立委吳育昇出任競選總幹部。

據指出,為營造國民黨大團結,促成周錫瑋幫侯友宜抬轎,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新北市長朱立倫已在上周分別與周錫瑋見面,會談氣氛非常好。侯友宜近期將親赴周錫瑋辦公室請益,因周本周末(28)日將與藝人卜學亮率電競隊赴大陸參賽,侯周會時間暫訂本周四(26)日;而當天下午,恰巧也是蘇貞昌要赴新北市議會拜會國民黨籍議長蔣根煌、民進黨團的日子。

消息人士指出,在民進黨傾府院黨之力,力挺蘇貞昌搶攻新北之後,國民黨也積極為侯友宜布局。黨主席吳敦義上周中常會,點名要請周錫瑋要到各縣市為黨候選人輔選後,周也由前彰化同鄉會總會長洪村騫陪同,到中央黨部與吳見面,應允為黨籍候選人輔選。

此外,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周也獨自赴周錫瑋辦公室與周見面,為侯友宜爭取周錫瑋支持,兩人會談氣氛很好,都有團結守住新北的共識;朱事後還盛讚周很大器。

朱立倫今(23)日在市議會施政報告,被民進黨團總召李坤城質詢是否出任侯友宜競選總部職務時,就答覆不會接任正式職務,「最多是榮譽職」;但對於會不會再有市府官員辭官到侯總部輔選,朱說他有任期,其他政務官沒有任期,他只能說局處長們最晚作到12月25日卸任前,都要繼續認真、努力。

據悉,早在吳、朱與周見面前,市府高層上星期在下班後就陪侯友宜到市黨部與主委李乾龍碰面,會商總部及29區總部架構,認為競選總部主委由周錫瑋出任最適宜;若周無法出任,立委林德福也是理想人選。至於競選總幹事,立委林德福、前立委吳育昇都是考慮的人選。

消息人士說,相關人事布局目前在規劃階段,尚未正式徵詢,最後仍得視當事人的時間、事務能否允許。

近周人士則說,周上周的確與吳、朱見過面,近期侯將拜會周,目前尚未收到出任侯總部主委的邀請,無從評論周會不會接受;不過周在年底選舉已答應要全台跑透透輔選,全力幫國民黨勝選,輔選範圍當然包括新北市。

據指出,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將於30日舉辦幹部交接,新任書記長林金結與現任書記長黃永昌將交接,林金結已邀吳敦義、朱立倫、侯友宜、李乾龍到場觀禮,至於周錫瑋因還在大陸,無法到場;林金結說,周錫瑋親口告訴他若非人在大陸,一定到場觀禮。

編輯精選:

就任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會扮演好總統幕僚長的角色

更大的「執政困境」?民調:6成民眾認為陳菊可助小英

侯友宜本周將拜會初選對手、前台北縣長周錫瑋。   本報資料照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周已拜會周錫瑋,為侯友宜爭取周錫瑋支持。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今天答覆民進黨議員李坤城質詢,表示不會擔任侯友宜競選幹部,「最多是榮譽職」。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