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參選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日前宣布,如被提名參選市長而選成第三名,他要永久退出「政治」,但過去說此話的政治人物大多跳票。被點名的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0)日透過臉書説明過去10年始末,並強調姚文智的決心和意志應是不容置疑的。

謝長廷表示,2008年3月底,我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但在1月的立委選舉民進黨已經大敗,席次由89度輸到剩27席,整個綠營鬥志低到極點,為提振士氣,向支持群眾表達背水一戰,不會保留實力以圖東山再起,他宣布:「選輸退出政壇」。

謝長廷強調,政治人物信守宣示當然很重要,但政壇是什麼意思?當時他的心境是從此不再選舉,也在選舉半個月後做此說明,雖然有人認同,但有也些人要求是不能從事政治活動,選舉以外,也不得助選、擔任黨務、甚至寫文章、發臉書、主持電台都有人攻擊。

「我自省:自己放棄或退出的應該是權利,如果一輸連替别人助選或為台灣發聲也不可以,那我以前很多為台灣人民和土地的承諾不也是跳票嗎?」謝長廷說,最後,他選擇公開道歉後,就堅持自己想法,只是不再參選。但在網路上有少數郷民執此糾纏不清,他曾半開玩笑説退出十年又重返政壇了,此外不再多解釋。反正是非在己,毀譽在人,當初沒講清楚付出代價也是應該。

對於姚文智宣布如被提名參選市長而選成第三名,他要退出「政治」一事,謝長廷表示,顯然姚文智知道他過去爭議,所以講的更澈底更明確,姚文智的決心和意志應是不容置疑的。「為不想他受我的爭議影響,今天特別就過去十年從未辯解的事情,在此稍做説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