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民政局今(20)日起在板橋火車站B1舉辦戶政展,除展出戶政檔案資料文物,更透過影音、VR等多媒體技術的趣味,讓民眾更了解新北的歷史軌跡及在地人文風貌,連天后蔡依林也成為重點人物。由於深澳電廠引發各界熱議,戶政展也在兩個區域納入深澳的美麗山海,搭配導覽員解說,不言可喻的用心,令參觀者會心一笑。

戶政展上午由新莊在地百年歷史的小西園布袋戲第三代新西園布袋戲偶與市長朱立倫互動熱鬧揭幕。朱立倫說,戶政業務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透過戶政資料,可看出每個人的生命軌跡和時代背景。去年戶政展結合十大宗親會及景點吸引超過20萬參展人次,今年更要從歷史照片、地方風土與人物、影音科技等不同面向,引領大家回首新北市邁向400萬人口的發展歷程,對這塊土地產生認同感與光榮感。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這次展覽即日起至4月30日,在板橋火車站B1 智慧圖書館前展出,分為「以人為本」、「戶政齊家」及「新北願景」等3大主題區,特別羅列各年代生活老照片、文物、50到60年代影像紀錄,帶大家重拾老記憶。

另精選24位深耕地方及出身新北的知名人物及創作展示,有加拿大籍馬偕醫生、企業巨擘王永慶台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包括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歌手蔡依林等名人介紹,並展示製墨達人陳嘉德手工松煙墨、芒雕大師陳逢顯芒雕作品、天燈達人胡民樹天燈製作器具、及李友邦將軍抗日書籍等。

在「新北願景」展區,則設置360VR虛擬實境專區,在展場就可實境體驗深澳、九份與平溪天燈壯闊風光與美景,及市府近年的施政成果,透過趣味互動及寓教於樂模式,凸顯新北朝向400萬人口發展的新里程。其中深澳的美景還被導覽人員介紹「近來最夯的電廠案所在地,但不知美景還能不能維持下去。」意在言外,令參觀者不禁莞爾。

民政局說,戶政展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至晚上8時,為期11天,現場除提供免費導覽,每天有2場有獎徵答活動,透過互動遊戲讓市民了解戶政服務的時空變化。現場另設有行動戶政櫃檯,提供民眾自然人憑證申辦、快速遷入等服務,讓民眾在瞭解戶政歷史之際,可享受新北戶政的便民服務。

新北市長朱立倫站在新北要突破設籍400萬人口的拍照區前,一旁還有深澳的風景圖。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戶政展的VR互動裝置,也介紹深澳美景及風土人情。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