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對進口美國高粱加收反傾銷保證金後,數艘裝載高粱自美國開往大陸的貨船變更航向,暫不知轉往何方。大陸對美國高粱加收保證金,恐使進口商虧本。

路透社報導,高粱可供畜牧飼料,在美中兩大經濟體的貿易爭端裡僅占一小塊。美中相互威脅,要從鋼材到電子產品的所有貨品課關稅。

已上路至全球三大洋的高粱供應商感受到的供應鏈痛楚,凸顯美中貿易緊張,對全球農業衝擊的速度有多快。全球農業已因供過於求而陷價格低迷的衝擊。

據美國農業部(USDA)聯邦穀物調查局(FederalGrain Inspection Service)出口調查資料,有20艘船共計120萬噸的美國高粱已上路,這批出口高粱價值超過2.16億美元。但據路透社的船運資料顯示,已有至少5艘船在大陸17日宣布對進口美國高粱加收保證金後轉向。

5艘轉向貨船原本全都駛向大陸,它們在由穀物商「嘉吉」(Cargill)、「阿徹丹尼爾斯米德蘭」(Archer Daniels Midland,ADM)在德州灣岸(TexasGulf Coast)所經營的出口端裝船。出口的高粱臨時被加收高額保證金,恐會造成虧本。

北京正在調查美國進口產品對國內產業的損害,於17日宣布,糧食經銷商需承擔178.6%的保證金。

嘉吉公司在一份今天給路透社的聲明裡證實,他們就是出口商,但婉拒確認船上所裝貨品種類、船運終點站或噸數,也不說明買主。嘉吉公司不願說明為何貨船停止或是否改變航向,僅表示他們不需為可能增加的成本負責。ADM公司則婉拒說明。

目前不清楚這些轉向船隻現要駛往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