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不斷爆料,指控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擔任國科會主委時,曾赴中兼職。其中一項指控稱,吳茂昆曾擔任中國軍方研究單位「西部超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WST) 技術顧問。不過,超導國際科技(AST)前總經理、台灣超導科技董事長陳輝堂昨(18)日則發表聲明,指出這並非事實,為造成吳茂昆困擾致歉。

陳輝堂在聲明中詳述了AST的發展過程,2000年間美國王氏超導公司(Wang NMR Inc.)在台灣發起設立AST,期間曾與WST有過合作,他表示:「印象所及當時曾於福華飯店設宴,席間邀請吳茂昆博士蒞席,吳茂昆博士與WST勉強稱上互動應僅止於此。」

其後王氏創辦人、AST董事長王守田欲將陳輝堂等原始股東逼退,陳輝堂表示,當時基於維護投資人權益乃對王守田提訴,案經司法偵察後得悉,王氏擅自將李遠哲及吳茂昆等學者列為公司董事,王守田因違法銷售王氏公司股票,逃匿美國。

媒體兩年前已報導過王守田一案,證實王守田當年偽稱他創辨的美國「王氏公司」,找來李遠哲等學者擔任董事,但因王逃匿美國逾14年,已逾追訴權時效,不予起訴。

陳輝堂指AST吸金案爆發後,他接任董事長進行後續股東權益維護事宜,但因相關負面衝擊,AST在國內幾無存活空間。陳輝堂為接續處理WST等公司的股權退場作業,乃於2004年成立台灣超導科技(TST)代管AST資產。最後由於維護被對岸侵佔之資產求助無門,而中科院業務又相當有限,根本無法維持公司正常運作,不得已在2012年股東會取得全體股東諒解結束AST及TST業務。

陳輝堂認定,WST是一直援用王守田時期虛構之公司董監事及顧問陣容迄今,為造成吳茂昆困擾特此說明並致歉。他也諷刺羅智強是竹刀架菜刀,爆料沒有做足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