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9)日中午與民進黨籍立委進行便當會,就深澳電廠及空污議題進行討論。會後,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今日會議也有討論節能措施,希望透過「削峰填谷」方式,讓工業用電大戶減少1-5%用電量。

徐國勇說,台灣的用電比例,工業用電約70%,家戶用電約30%政府希望輔導3千多家1000KW以上的用電大戶節電家戶用電部分則希望由學校、鄉里進行節電競賽,給予相當獎金。徐強調,這當然不是強制的。

至於何時開始,徐國勇表示,今年夏天會開始實施。他說,政府會提早告訴大家,主要根據該工廠前幾天的平均用電量,如果遇到天氣溫度太高或被載容量不足時,希望他們能減少1-5%透過調整生產時程到晚上,讓白天用電減少。若達標,省下來的可以「換電也就是把用電尖峰削掉、填到用電的低谷,叫做「削峰填谷」。

徐國勇表示,如果工業大戶沒有省、反而用的更多,那超出部分,電費可能會高一點。但多收的錢,不會放到台電的口袋,而是規劃當成這家工廠的儲戶,節電成功就還給它,甚至這個也可當成廠商更新設備的經費;也就是這個錢不是政府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