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準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事,獲得美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親口證實,還大讚蓬佩奧此行,與金正恩有良好會談。

被川普提名為國務卿的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被爆在復活節曾以特使的身分前往朝鮮,會晤金正恩。上週在美國參議院的國務卿任命案聽證會上表示,他對美國政府安排兩國領袖對話、以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的能力相當樂觀。

川普日前在海湖莊園(Mar-a-Lago)接待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時,也表示美國「極高層」已經與朝鮮當局直接對話過;而在蓬佩奧見金正恩約1週後,美方官員表示,已經直接證實金正恩願意談判無核化的可能性。

蓬佩奧會金正恩消息曝光,川普在推特發文表示,蓬佩奧上週與金正恩有很好的會晤,2人相處得「非常好」。高峰會的細節正在研擬中,無核化對世界是大事,對朝鮮也是1件大事!

無論如何,蓬佩奧會金正恩,是美朝2國2000年以來最高級別的官員會晤,而蓬佩奧在當年曾陪同時任美國國務卿的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訪問朝鮮,會見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

不過,川普不改財大氣粗的口氣,補充表示他雖然期望與金正恩會面,但川金會也有可能不會舉行,故意吊足國際胃口。

美國雖然與朝鮮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川金會仍如火如茶進行細節討論,預計5月底或6月初登場。

川金會暖身 美準國務卿被爆復活節見金正恩

獲提名為國務卿的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左圖,翻攝維基網站)還沒上台,被爆先密會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右圖,路透社資料照)。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