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放軍今天在泉州台海水域舉行例行性火砲實彈射擊演練,是否拉高層級甚至劍指台灣及背後的美國,指標之一則是航空母艦遼寧號此刻的動向。根據官媒和軍媒的報導,遼寧號此刻在南海海域持續實戰演練,提升體系作戰能力,「殲15佈滿甲板」,但並無轉往福建加入今天軍演的跡象。

解放軍報和新華社報導,連日來,海軍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南海海域持續展開偵察預警體系構建、電子對抗、對空作戰、對海作戰、對陸打擊和反潛作戰等課目訓練,以高強度和高難度的實兵對抗訓練進一步檢驗和提升編隊體系作戰能力,以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的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努力把人民海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軍的指示。

報導指出,4月12日參加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及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舉行的海上閱兵後,遼寧艦編隊迅即從閱兵場奔赴訓練場。「航行一路,訓練一路,對抗一路」。航母編隊重點圍繞作戰體系構建與運用、突破潛艇伏擊區、遠海制海制空作戰、編隊指揮所訓練等多項內容展開訓練。

報導稱,凌晨,「遼寧艦甲板一派忙碌景象,殲-15艦載戰鬥機和多型艦載直升機佈滿甲板」。多批多架殲-15艦載戰鬥機伴著發動機尖厲的呼嘯聲依次騰空而起,直衝雲霄,與海軍岸基航空兵展開「背靠背」的自由空戰訓練。

報導提到,遼寧艦殲-15艦載戰鬥機和直升機輪番起飛、降落、加油、再次起飛,各屬艦不斷變換與保持防空、防潛、綜合防禦隊形,擔負各自任務,探索航母編隊遠海作戰體系構建和組織指揮方法。

報導並轉述了現場指導訓練的海軍副司令員丁毅的介紹稱,在此次海上訓練中,航母編隊按實戰狀態展開,突出艦載戰鬥機空中對抗訓練,突出編隊戰術專攻精練,加強作戰平臺對抗、火力對抗和資訊對抗,不斷強化實戰化訓練。

遼寧艦飛行甲板官兵進行艦載機飛行前準備(資料照片)。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