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今(17)日在前勞動部政次郭國文的陪同下,拜會前總統李登輝。據轉述,黃偉哲與李前總統談論台灣和牛「源興牛」、IoT、台灣水果、技職教育等話題,李前總統對黃偉哲期許很深,希望他順利當選之後,能好好發展台南市。

黃偉哲先向李前總統表明自己是台大農推系,黃大洲的學生,算起來,李前總統是「老師的老師」,祖師爺輩的,他特別來向李前總統請益。

提到自己復育的台灣和牛「源興牛」,李前總統神采飛揚,非常開心在台灣找到比日本和牛基因更純正的品種。黃偉哲也向李前總統提出台南市有畜試所、相關農業研究機構、專業屠宰場所等,牛肉湯也是全國知名美食,將來如果能將「源興牛」帶來台南,整個畜牧農業及上下游相關產業鍊都會為之帶動,李前總統也欣然同意。王燕軍強調,該品種目前已在花蓮培育種牛群,預計二、三年內即可發展養殖。

李前總統並提及,行政院長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也曾向他提及「源興牛」到台南發展養殖的想法,日本的和牛曾在台灣養殖,當時有三個農場,其中第三農場就在萬里。他擔任政務委員期間,推動台灣三個重大政策,一個是石化產業,一個是農林改造,另一個是技職教育,他認為將來養殖牛的產業鍊都可以進入技職教育,從養殖、切肉、到烹調等一系列的過程,都是非常大的產業市場,可以結合技職教育發展,拓展更多就業機會,年輕人可以有更廣闊的未來。

李前總統特別贈送黃偉哲一本他與浜田宏一共同撰寫的《日台IoT同盟》,認為台灣要發展IoT,要建立在台灣目前半導體的基礎上,就可以擺脫台灣代工的現況,躍上國際舞台跟國際競爭。

黃偉哲則提到,台南是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的重鎮,將來利用IoT、AI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把資源做最適當的利用,創造更大的利基。

兩人相談甚歡,黃偉哲最後贈送台南的在地特產台南後壁的上水米、善化麻油、水果、稻草注連繩(以嘉南平原的稻草為原料編織而成的文創作品)等;李前總統也回贈他寫的「最高領導者的條件」一書及他的墨寶「誠實自然」瓷盤,他相信黃偉哲可以順利當選台南市長,也期許他做一個好市長。

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在前勞動部政次郭國文的陪同下,拜會前總統李登輝。   圖:黃偉哲/提供

民進黨市長參選人黃偉哲在前勞動部政次郭國文的陪同下,拜會前總統李登輝。   圖:黃偉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