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昨(15)日提出「台灣早就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必再另外宣布台灣獨立」的說法,今天成了媒體追問焦點,今(16)日上午賴揆參加桃園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隧道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時,並未做任何回應,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出面解釋,「維持現狀」就是目前的兩岸政策。 

徐國勇強調,維持現狀老早就講過了!事實上「維持現狀」也就是我們目前的兩岸政策,所以這並沒有任何的衝突跟矛盾。對於記者詢問是不是因為「維持現狀」是總統的基調,但昨天院長講完務實台獨後怕給總統添麻煩,所以再重申維持現狀?徐國勇連說了三次「沒有」,還說如果大家再去回顧一下,老早就講過維持現狀了,只不過昨天下午,本來院長要找時間跟大家再說明,但因行程比較滿,所以後來才以發新聞稿的方式補充說明讓大家了解。 

媒體接著問,「所以院長所說的務實台獨跟維持現狀其實是沒有衝突的?」徐國勇說,「沒有衝突」,並表示「我們中華民國本來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其實大家回顧一下,之前在立法院院長會說自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都是被動的回應立委的說法。維持現狀就是現在國家的兩岸政策。」徐國勇強調,蔡總統在接受訪問的時候也講得很清楚,我們國家的兩岸政策,「維持現狀」的基調跟政策是沒有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