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稻草易影響空品,用「碎稻草」養土較能維護環境永續發展!每年稻作收割期間,同時也是露天燃燒的高峰期,為了減少農民露天燃燒稻草造成空氣品質不良,南投縣環保局自102年起輔導農民於收割時採收穫機附掛稻草切割機斬碎稻草,曬乾後翻耕掩埋,並配合施灑益生菌肥之技術,讓廢棄稻稈的養分腐熟回歸土壤,以此增加地力,讓環境永續循環,取代傳統的稻草燃燒行為。

環保局表示,依縣內水稻分佈,以國道3、6號兩側農地為露天燃燒地熱區,每年二期稻作收割期間(6至7月、11至12月),環保局均劃分四處重點管制區,派出數組人員於上述地區含草屯鎮、南投市、名間鄉及竹山鎮,加強平日、假日、夜間沿線密集巡查、宣導及輔導農民勿燃燒稻草。

同時環保局結合UAV空拍機、架設即時監視系統,從遠端電腦或手機APP,隨時掌握重點區域內燒稻草情況。並輔以流動廣播車於田間來回宣導廣播後,近年環保局接獲陳情反映燃燒稻草情事已較往年大幅減少很多,顯示農民已不再視燃燒稻草為農廢處理之唯一途徑。

環保局指出,農糧署自106年9月起推動「益菌肥補助方案」,針對南投縣所轄稻田進行每公斤5元之補助,每公頃上限200公斤,有需求之農友可逕洽所在之鄉鎮農會購買,最高補助1,000元。

環保局表示,在現有的技術輔導及農委會補助益菌肥政策持續努力下,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農友採稻草切割、現地翻耕掩埋及配合施灑益生菌肥技術處理稻草,燃燒稻草現象一定會愈來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