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制止敘利亞以化學武器攻擊平民,美英法聯軍在台灣時間14日上午9時對敘利亞展開軍事行動。儘管俄羅斯宣稱敘國成功攔截大部分的導彈,但西方國家媒體所得到的衛星照片顯示,俄國的說法並非事實。美方此次除了發射57枚戰斧巡弋飛彈(Tomahawk missiles)外,更首度動用的最新型的「聯合空對地距外飛彈」(Joint Air-to-Surface Standoff Missile,JASSM-ER),讓準備購入此款隱形導彈的日本得以觀摩其威力。

《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報導,美方此次派出兩架B-1Bs轟炸機,朝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郊區的巴拉札研究發展中心(the Barzah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enter,有媒體指出該中心負責開發化學武器),發射19枚JASSM-ER隱形導彈。

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去年12月宣布,該部準備取得預算,購買F-15J戰鬥機以及JASSM-ER隱型形導彈。這款導彈射程長達1千公里,雖然小野寺五典在當時的演說中沒有點名朝鮮或中國,只強調這些武器可以強化日本的防衛能力,但日本擁有這些武器後,確實擁有打擊朝鮮軍事基地與核子基地的能力,並可以增強防衛尖閣諸島(我方稱為「釣魚台」)的能力。

美國政府今年2月,批准在戰鬥中使用JASSM-ER隱形導彈,然而這款導彈在一開始時遭遇到一些問題,也有幾次試射失敗的紀錄。柏林自由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瓦勒斯(Corey Wallace)指出,美方此次動用JASSM-ER隱形導彈,意在展示給美國人與外國觀察家看,讓大家知道這款隱形導彈的威力。

瓦勒斯認為,美方這次的展示未必符合日方的期待。日本政府希望的是,能將這款隱形導彈配置到F-15J戰鬥機上。

瓦勒斯指出,這次的行動還顯示這款隱形導彈除了射程遠之外,還能在敵方不容易察覺的狀況下,精準地從空中打擊目標。

日本輿論界正在辯論該國是否應擁有打擊敵人基地的能力,日本防衛省也將在今年改寫國家防衛綱領與中程防衛計畫。

瓦勒斯認為,等到JASSM-ER隱形導彈在2023年正式服役時,日本應該已經擁有足夠打擊朝鮮的能力。

美國空軍使用的JASSM-ER隱形導彈,可以配備在B-1、B-2、B-52、F15等多種戰機上,戰鬥力驚人。   圖:翻攝洛克希德官網/美國空軍

JASSM-ER隱形導彈能在敵方不容易察覺的狀況下,精準地從空中打擊目標,成為日本想添購的武器之一。   圖:翻攝洛克希德官網/美國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