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潘文忠因卡管案請辭獲准。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向台大準校長管中閔喊話,希望管中閔能針對爭議提出解釋,不過,管中閔僅在臉書引用九陽真經的話語,間接暗示自己內心堅定,不受外界影響。賴清德今天(15日)上午與媒體餐敘時巧妙引用九陽真經最後一句話「他字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強力反擊。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延燒,教育部長潘文忠在19日院會後就主動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辭呈,賴清德昨鬆口表示勉予同意,同時呼籲管中閔能盡速對外釐清疑義。

不過,管中閔一如往常神隱,只在臉書發文表示,「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這句話是引自金庸小說中的九陽真經,意指內心的平靜才是最重要的,即便外在的強橫,只要平心以對,就如同清風明月般,不會對自己造成任何波動影響。

對此,賴清德上午在媒體餐敘時表示,自己也是金庸的粉絲,更直接引用九陽真經第三段話「他字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巧妙回應。媒體追問具體意涵,賴露出微笑說,「就是字面上的意思,沒有解釋,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對於新任教育部長人選,目前被點名可能的有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等人。賴清德強調,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只是小的事情,而非以解決台大校長遴選案作為下一任部長的條件;新任教育部部長,可說任重道遠,主要工作是推動更符合國人期待的台灣教育,同時也能成為各項產業的後盾力量,台灣如今面臨轉型期,必須要有各方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