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民族日報》引述「熟知美國與北韓川金會籌備狀況的多位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兩國近來為了5月底或6月初即將舉行的川普金正恩兩位領導人會談進行溝通時,北韓方面透露,假如要他們「完全放棄核武」的話,美國必須答應五項條件。

《民族日報》披露,這五項條件分別是:1、從南韓撤走核戰略相關設備;2、在美國南韓聯合軍演時停止出動戰略武器;3、保證不使用常規武器和核武器侵犯北韓;4、將南北韓停戰協定轉變為和平協定;5、美國與北韓建交。

不過,北韓並未要求駐紮南韓的美軍撤離,而且還同意若該國政權能夠安穩,未來也不會提出撤離美軍的主張。報導也指出,此前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3月初率團前往北韓,與金正恩會面後,在新聞稿中提到北韓的確有去核的打算,前提是消除對北韓的軍事威脅、北韓政權獲得保障。

據稱,對於「金五點」,美國方面還在審慎評估中。初步認為,若北韓的確願意棄核,則美方對建交與和平協調抱持著正面態度,但會最大限度地要求儘快去核,避免北韓取得喘息的時間。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說法透露,川普政府給出的時間限制可能在一年左右,但在會談過程中可能延展到兩年。

報導稱,多位消息人士還表示,「川金會」基本上只會通過去核化的補償原則和棄核時限,具體內容將在後續會談中協商。

南韓政府高層人士也透露,「川金會」是在大框架下達成協議,詳細作法有待往後的協調。

至於「川金會」的會議地點問題,目前仍在平壤或華盛頓之間爭論不休,比較不可能是在南韓境內展開。此前包括瑞士和蒙古,都被提出來列入可能考量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