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前的孫逸仙坐像與蔣介石立像去留爭議不斷,校方今天指出,校方將於4月16日至19日舉行全校網路公投決定銅像去留,20日公布結果。

中山大學學務處表示,截至4月10日仍在職的教職員與在校生都能參與公投投票。投票內容分別對圖書館前的孫逸仙坐像與蔣介石立像單一圈選「留置原地」、「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及「搬到校外」,投票沒有最低投票率門檻限制。

學務處指出,若「留置原地」票數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留置原地,低於50%則從原地搬離。若「留置原地」與「搬到校內其他位置」兩個選項票數相加高於全體投票數50%,銅像則搬至校內其他位置,低於50%則搬至校外。

網路投票時間為4月16日上午9時至19日下午4時,4月19日投票結束後展開計票,20日上午10時開記者會公布投票結果。

為促進全校師生員工踴躍投票,中山大學銅像公投工作小組發揮創意,只要投票就有機會抽中機票或獎品,頭獎是「自選亞洲城市來回機票」。

校方指出,這次公投是台灣民主教育的體現,也是全國大專校院以公投方式決定銅像該如何處理的首例,期待在理性、相互尊重的氛圍下,解決長期以來校內師生關注的議題。

中山大學兩座銅像的處理方式長期受校內師生關注,2016年10月21日校務會議上學生代表提案拆除銅像,校方於2016年底成立「銅像處理委員會」討論後續處理方式並舉辦一系列活動包括,公民咖啡館、「銅像週」短講、銅像辯論賽與銅像處理公聽會等,去年11月校務會議決議銅像去留由全校公投決定。

國立中山大學圖書館前的孫逸仙坐像與蔣介石立像去留爭議不斷,校方13日指出,將於4月16日至19日舉行全校網路公投,決定銅像去留。   圖:中山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