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11)日正式任命陳菊為總統府祕書長,加上行政院長賴清德,英菊賴「府院鐵三角」成形,共同面臨的首要挑戰,就是年底被視為蔡政府「期中考」的選舉。不過,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分析,英菊賴共治格局,可能已導致民進黨派系生態失衡問題,內部矛盾恐難予平衡。

蘇煥智表示,蔡英文任命陳菊為府秘書長,小英顯得非常高興,似乎找到一塊可以依靠的浮木,可以大大的輕鬆一下。他認為,陳菊對於小英的重要性,可以從內閣中陳菊所推薦的人選幾乎是佔內閣中最大的比例,就可充分反應這種現象。

而陳菊擔任府秘到底對小英有何功能及價值呢?蘇煥智指出,除了眼前新北市長提名蘇貞昌或游鍚堃的協調外,對於2018選戰,在黨秘書長可以協調者外,如果需要總統出面協調者,將來陳菊可以代表出面協調,的確大大降低小英總統負擔。

另外對於蔡英文與新潮流派系及賴揆的關係,蘇煥智說,一旦陳菊跟小英的命運綁在一起,的確對新系及賴揆而言,陳菊也發揮總統府鎮殿的效能。英菊聯手有穏住新丶賴的功能。

不過,蘇煥智也認為,對民進黨的派系生態而言,英菊賴共治格局,可能已導致派系生態失衡的問題,內部矛盾恐難予平衡。

蘇煥智強調,2018選舉是人民對小英總統執政二年半的總體檢,執政好不好,人民是否滿意?是一個血淋淋的客觀事實。如今王牌盡出,但能否扭轉執政不佳的情勢,改善人民的生活,恐怕才是真實的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