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嘉義市政府文化局出版的新書「永遠的許世賢~一位具人道及世界觀的女性民主先驅」最近問世,市長涂醒哲寫序,序言中強調,他將延續許世賢博士的精神,帶動嘉義市進步。從這本書的出版可以嗅出,許家班在2018年嘉義市長這場選戰中,不會太沈寂。

這本新書的作者為蔡淑娟,曾策畫「女性先驅-許世賢博士紀念館展」等專案,蒐集許多有關許世賢的歷史資料,她在序中提到,「經過策畫許世賢的展覽,到嘉義市文化局要為許世賢博士撰寫一本適合年輕人閱讀的專書,感覺許世賢博士的一切就像發生在我的身邊!」

顯示這是一本嘉義市政府為了讓年輕人更加了解許世賢而出版的書,書中包含許世賢從學醫、行醫、從政、女性運動啟蒙到公共衛生教育等多個面向,完整記錄許世賢的一生。

許世賢被稱為「嘉義媽祖婆」,擔任過嘉義市長、立法委員等職務,對嘉義市的基礎建設、民主發展、女權運動、社會福利、公共衛生等,都打下良好基礎,對嘉義市的貢獻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她過世出殯時所經之處,民眾主動在自家門口弔祭,以感念其恩澤,之後更有民眾將許世賢刻成神像,封為「德娘媽」,現恭奉於嘉義市頭港里興天宮。

許世賢被民間神格化,在政壇上的影響力更是源遠流長,最小的女兒張博雅目前擔任監察院長。政壇人士分析,許家班在嘉義市的勢力或許不如從前,但在關鍵時刻,還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有志大位者,豈可輕忽?

在離年底候選人登記不到半年的時間點,市府出版這本「永遠的許世賢」,或許只是單純紀念故人,沒有特別政治意含,但已經可以看出許家班在嘉義市政壇的影響力,就像金庸小說裡的「降龍十八掌」一樣,綿延不絕。

目前市長角逐者包括現任的市長涂醒哲、議長蕭淑麗以及前市長黃敏惠,三人都跟許家班有淵源,涂醒哲與許家班的大多數成員一樣,都是醫師;蕭淑麗與許家班一樣是無黨籍;而黃敏惠則曾受張博雅一臂之力相助,推上市長寶座。

許家班在今年年底選舉中如何與這三位選將互動?又將扮演什麼角色?大家都很關注。

嘉義市長涂醒哲與許家班的張文英、張博雅兩位前任市長互動密切。   圖:蔡坤龍/攝

「永遠的許世賢」收錄許多老照片,圖右為許世賢先生張進通博士,左為年幼時的張博雅。   翻攝自「永遠的許世賢」

此照片是許世賢四名女兒年少的影像,由左至右分別為文英、博雅、貴英、博英。   翻攝自「永遠的許世賢」

許世賢過世後,被民間奉為神明,稱為「德娘媽」。   翻攝自「嘉義市寺廟神佛聖歷」

「德娘媽」現恭奉於頭港里興天宮。   圖:蔡坤龍/攝

許世賢這張在舊市政府辦公的照片已成經典,永活在嘉義人的心中。   翻攝自「永遠的許世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