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今天說,提高大宗貨物關稅對新創公司影響不大,但中美貿易戰若延燒至專利戰爭,將波及以創新技術為主的新創產業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3日公告長達45頁的「301制裁」清單,預計對約1300多項中國製產品課徵25%的關稅;中國4日進一步提出報復措施,對原產於美國的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

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目前還未有暫緩情勢,熟悉台灣新創產業的科技部產學研鏈結中心計畫主持人李達生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提高大宗貨物關稅部分,對新創影響不大,畢竟新創還是以研發技術、創新商品為主,而非單純大量生產;不過,他擔心的是貿易戰延燒成專利戰,那就麻煩了。

李達生指出,中國、美國是世界主要貿易市場,新創公司想走向國際,擴大公司規模,幾乎都得要跟這兩國打交道,假使中美互不承認專利權,擁有中國專利權的公司,美國不給當地專利,擁有美國專利權的公司,中國同樣不給專利權,這對新創公司來說,沒有專利權保護,創新優勢價值將大大銳減。

李達生表示,新創公司或團隊的產品大多擁有3個月至3年不等的產品領先期,在專利保護下,其他公司得支付權利金才能擁有同樣技術,等於產品成本上就無法跟新創公司競爭,但假使沒有專利權的保護傘,其他公司能加以仿效,產品將不再有競爭優勢。

李達生說,台灣新創公司勢必得走出台灣,到國際市場競爭,對於中美貿易戰情勢,除了靜觀其變外,產學研鏈結中心也會持續輔導新創團隊縮短研發時間,研發出讓他人無法模仿的關鍵技術,並讓產品盡快鏈結到市場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