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領導人金正恩3月28日突然造訪北京,與習近平會談。一般咸認其此行目的是為了在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舉行高峰會前,先行安撫中國並取得一定諒解。韓國媒體《韓民族日報》(the Hankyoreh)稍早刊登1則分析報導,指出金正恩為了強化與川普談判時的籌碼,還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會面。

《韓民族日報》的分析報導指出,平壤在與華府、首爾先後達成舉行高峰會的默契後,便採取「等距外交」策略來擴大外交收穫。

3月29日,莫斯科宣布朝鮮外交部長李勇浩(Ri Yong-ho)將於近期內訪問俄羅斯。俄羅斯新聞社(RIA Novosti)引述該國外交部消息來源,指出李勇浩到訪的時間,應該是在本月中旬。莫斯科的觀察家認為,俄、朝雙方表面上是在準備李勇浩的莫斯科之行,屆時會帶團出訪的其實是金正恩本人。

日本《朝日新聞》3月29日也報導,東京最近也透過「在日本朝鮮人総連合会」(the General Association of Korean Residents in Japan, Chongryon),表達與平壤當局舉行高峰會的意願。安倍晉三可能在6月初與金正恩會面,而習近平則可能在7月26日韓戰65周年紀念日訪問平壤。

《韓民族日報》的分析報導指出,平壤當局加強與鄰邦互動,是為了要在與美國舉行高峰會、六方會談,以及其他朝鮮半島無核化談判時,增加籌碼。

報導指出,朝鮮早在中國與蘇聯反目時,便熟練地以「等距外交」與「平衡外交」在大國之間取得最大利益。在1961年7月,朝鮮與蘇聯簽定《友好合作相互援助條約》(Treaty of Friendship, Cooperation and Mutual Assistance),取得蘇聯的軍事與能源協助;5天之後,就轉頭也與中國簽定了一模一樣的條約。

如今,朝鮮重施故技,利用大國之間誰都怕被撇下的心態,賺取最大利益。

金小胖好忙! 見各國元首行程總整理 (圖)

快訊!習近平證實與金正恩舉行會談

金正恩當面告訴習近平:訪中是神聖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