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日前公布,經批准赴港澳定居,或自行取得港澳台居民身分,及出國定居或加入外國籍的居民,未來需註銷上海市常住戶口。這項新規引起海外華人擔憂喪失戶口,並批評這是「倒行逆施」。

中國國籍法一直都不承認雙重國籍,若中國民眾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即自動喪失中國國籍,戶籍理應被註銷。因此,部分定居在海外的中國人擔心返國生活不方便,有些會選擇只拿外國的永久居留證而不入外國籍。

這項新規5月1日起實施後,就算只是在海外定居,也將被註銷上海戶口

英國國際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這項新規公布後引起海外華人在社群網站中熱議。大量網民表示憂慮和不滿。

有人質疑「豈不是要沒有中國戶口了?」也有人說「沒有感受到這個家給我的半分愛意」;還有人批評中國政府一方面說要留才,一方面卻「倒行逆施」,讓中國成為「回不去的故鄉」。

但在中國境內的社群輿論卻幾乎一面倒地為政策叫好,更有人呼籲應將規定推廣到全國各地。

但也有中國網民分析,此舉說明中國正在繼控制資本外逃,繼續推出控制人口外逃政策,也間接顯示,中國上層階級外逃現象相當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