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即將開打!為反制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台灣時間23日清晨宣布,依據美國貿易代表署《301條款》,將對逾百項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總值高達600億美元!川普還在記者會上表示「視中國為朋友」,但美中貿易逆差已經「失控」。

川普在記者會強調,美中貿易赤字逾5000億美元,而中國取美國智慧財產權已到了「失控」地步,他已經與中國主席(習近平)討論過,也和中國的代表談過,要求中國立即減少1000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此次簽署的命令,只是未來「很多行動的第1個」。副總統彭斯幫腔表示,啟動《301條款》等於終結美國「經濟投降」時代。

此次川普簽署的行政備忘錄,計劃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受到影響的中國商品進口金額可能高達600億美元。川普表示,可能從提高關稅25%開始,甚至可能更高。將遭受重課稅的中國產品名單,將由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15天內提出,《華爾街日報》指出,川普可能提高超過1300項中國商品關稅,進口總額高達600億美元,約占美國自中國進口商品金額的10%,也相當於美國企業被迫技術轉讓及與中國企業合夥所損失的金額。

儘管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強調,川普的這項決定,只會促進貿易談判,不會引發「戰爭」,但中國方面已經反彈激烈。中國外交部放話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暗示可能拿美國飛機、大豆、棉花、汽車等產品開刀,2國貿易戰一觸即發。

川普將簽301條款制裁 中國:拒接受經濟侵略指控

邱智淵觀點》中美對抗風暴起 台應謹慎防颱

美國總統川普(中)22日下午在白宮召開記者會,宣布簽署行政備忘錄,將對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圖:翻攝美國白宮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