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平權法案歷經2016年在立法院初審、去年大法官釋憲後仍延宕至今,法務部長邱太三今(22)日被問到此事時表示,將在行政院主責下持續參與後續法制作業,以對社會最小衝擊、最大共識等原則,研議提出合理可行的法案版本。至於要修民法或立專法?邱太三表示,這屬於立法技巧,還要再徵詢各方意見。

大法官於去年5月24日做出釋字第748號,指出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二人締結婚姻屬違憲,要求主管機關在解釋公告後2年內修改相關法律,保障婚姻之自由平等,引發反團團體不滿,認為釋憲無效。再過兩個月,釋憲將屆滿一年,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曾稱要在立院上個會期提出法案,最後卻破功;而挺同、反同方的戰線則轉為課綱中的性別平等教育,以及近期的三項反同婚、反性平教育以及婚姻定義公投案。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進行法務部業務報告,針對婚姻平權法案延宕一事,邱太三表示,將持續研議同性婚姻法案,在行政院主責下,依釋憲文內容,以對社會最小衝擊、最大共識等原則研議提出合理可行的法案。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則追問,所謂對社會最小衝擊、最大共識的原則是修民法還是立專法?邱太三答覆,這屬於立法技巧的問題,目前還在徵詢各方意見,法務部當然有在徵詢其他學者專家以及各個團體,希望在衝突最小的狀況下,找出各方最大公約數。

但許毓仁質疑,政府對於婚姻平權修法進度過於緩慢,且日前有反同團體提出反同婚相關的公投案,若公投結果與大法官釋憲違背,人民的意志是否高於釋憲結果?技術性上又該如何處理?

對此,邱太三回應,法務部曾向中選會表達,大法官已做出解釋,是否適合再舉辦公投?不過這仍需要中選會去釐清、認定,至於是否違憲也必須由司法院審查。而邱太三也認為,婚姻平權修法應盡快進行,不需要讓社會成為壓力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