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發生「衛生紙之亂」,業者被以通路不實行銷為由被公平會開罰,對此,公平會主委黃美瑛今(22)日受訪時也表示,公平會也正在關注麥當勞等速食業者漲價狀況,目前調查了10多家,也調查了手搖飲料業者,正積極搜集事證中。

由於2月中時傳出各大賣場衛生紙將漲價3成,造成民眾預期心理,全台發生搶購衛生紙情形,賣場架上鬧空城,被外界戲稱是「衛生紙之亂」,經公平會調查後發現大潤發發出漲價假消息誤導消費者,以通路不實行銷為由對大潤發開罰350萬元罰鍰。

對此,今早被問到後續是否繼續對廠商開罰?黃美瑛表示,針對業者是否涉及聯合行為,要件相當嚴格,若符合要件才會處分,目前積極蒐證調查中。她說,這是關乎民生關注的議題,全會人員都沒有鬆懈,每天都派出許多大批人馬訪查。

至於行政院原先也強調衛生紙原不漲價,但到了3月多還是漲價,公平會是否有了解?黃美瑛指出,業者面對經營環境、營業成本與考量做出調整價格的決策,「是業者可自行決定的事」,但如果漲價後超出原先利潤幅度,公平會就會關注是否違反聯合行為,「但不可能每個都去盯著。」

媒體也問,除了衛生紙外,其他民生用品是否有類似狀況?黃美瑛表示,只要最近在媒體上看到相關漲價訊息,都有進行調查,日前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也請公平會關注麥當勞等10多家速食業者漲價狀況,另外有調查了手搖杯飲料,這些都是民生關注項目,未來還會繼續清查。

至於目前是否有查到聯合行為?黃美瑛表示,目前還在調查中,沒有相關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