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駐日代表謝長廷今日前往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備詢。對於媒體突然問到新北市長選舉的人選時,他則「喔喔....」回答,笑稱這個不能講。

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今日邀請外長吳釗燮、謝長廷到立法院備詢。開議前,與吳兩人同時抵達現場。對於媒體堵訪,他先是推給吳釗燮。等到吳受訪結束後,對於媒體邀訪,他則說,一分鐘就好。

有趣的是,當媒體請他站到中間點,他轉錯方向,變成面向主席台、但卻背對攝影機。記者笑稱「久沒回來?」謝則答說,他是抱著好的方向想,「立法院同仁有的想念我」。

對於東半球28號漁船遭日方追趕,謝長廷說,日方不接受台灣抗議;「他們也抗議,我們也抗議」。後來就透過會議慢慢解決。

對於台灣漁船捕魚,謝長廷表示,在協議的海域是可以,協議範圍外比較有風險,像這次海巡署要去護漁。透過一次一次的協議,範圍會擴大。

謝長廷說,如果完全沒有協議,「我們的經濟海域是到沖繩, 他們的經濟海域到雲林縣。所以一定要協議,經濟海域2百海里」。

這時媒體冒出問了一句,「新北市長的選舉好像你的老戰友游錫堃...」,這時謝長廷立刻說「喔喔喔喔喔喔,不能講,等一下、等一下,謝謝、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