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透露,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卡關,主因是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遭禁止入境,雙邊無法談判。陸委會主任陳明通今則隔空喊話北市府,若李要來台談雙城論壇,可提出申請,籲「開大門走大路」。對此,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兩岸關係雖有歧見,但雙方仍應保持友好關係,希望陸委會應協助促成,避免被解讀成為雙城論壇卡關的原因。

由台北、上海輪流主辦的雙城論壇,今年輪到北市府擔任東道主,但上海方代表李文輝因去年「中國新歌聲」在台大操場舉辦造成台大濺血事件,曾到場「督軍」,被禁止入境台灣。

蘇煥智指出,對於李文輝被禁止入境一事,陸委會應説明具體事實及證據,以免不必要的誤解。如果單就李文輝上次前往台大參加「中國新歌聲」,便禁止李來台許可,恐有討論之餘地。

蘇煥智認為,該事件主要責任單位為主辦單位、台灣大學與北市府,應非李文輝本人。至於李是否有申報此一行程,則是另一個待查證的事實。

至於陳明通今天呼籲北市府「不要開了大門不走卻走小門,這不是大國風範」等,蘇煥智則表示,大門小門指涉「意涵不清」,易造成誤解,應該要講得更明確清楚。

蘇煥智強調,兩岸關係雖然各有歧見,但雙方仍然應該保持友好關係。雙城論壇在不設前提下,陸委會應該協助促成,而應避免被解讀成為「雙城論壇」卡關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