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大力推動的立法院、南港瓶蓋工廠換地案,最終遭議會否決卡關,今(21)日傳出北市府私下與中央達成共識,採取權利互換方式來交換兩塊土地的管理權,讓議員抨擊完全不尊重議會,府會關係再度緊張。民進黨議員周柏雅更痛批,此做法完全違背民主,柯的作風越來越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柯文哲今聽聞後,強調自己又不能無限期連任,並稱他現在都不會亂講話,府會關係很好。

北市府偷渡南港、立院換地案,逃避議會監督,讓藍綠議員都相當不滿,周柏雅批評,土地處分案應經過議會決議,嚴格說起來北市府已違法,且市府連送報告至議會備查的程序都不走,完全反民主,質疑柯與習近平的做法越來越相近。

柯文哲下午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中央與地方業務交流座談會,會後柯與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一同接受媒體聯訪,有記者詢問今日是否有與行政院談到立院、南港換地案,柯文哲表示,沒有欸,這是跟立法院的事,不是行政院的事。

有媒體追問,北市府應該也要跟行政院申請無償撥用?柯文哲說,這應該叫做「互為無償撥用」。對於不分藍綠的議員都批評柯此種做法呼隆、規避議會監督?柯P強調,「沒有,我們完全依照議會的規則,也是依法行政,我們不可能犯法嘛,對不對!」

至於有議員批評柯作風越來越像習近平,柯P則頗不以為然,「習近平?吼,我都不能無限期連任,什麼習近平!」還轉頭過去跟徐國勇笑說「聽他們練肖話」。

被問到是否擔心會造成府會關係更加緊張?柯文哲說,「不會啦,我們府會關係一向都很好,我現在都不會亂講話,跟府會關係都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