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轉型正義促轉條例去年底三讀通過,但行政院至今仍未提出促轉會委員名單。對此,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高潞‧以用今(20)日指出,促轉會名單遲遲無法確定,造成許多仍待促轉會決定的變革延宕。她舉例,新台幣改版、黨史處理都待促轉會決定;在任命委員時也須排除具有黨國資歷的人選,她呼籲行政院儘速提出名單。

針對新台幣改版議題,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表示,如果促轉會能「通過並能明確指認」台幣鈔券、硬幣上的圖案是權威象徵、必須改版,央行將「依法行政」。對此,高潞‧以用今早在黨團大會會後記者會中指出,鈔票上的前總統蔣中正圖像是否去除、黨史處理都待促轉會決定。

高潞‧以用表示,「轉型正義最大的敵人就是時間」,促轉條例通過時有附帶決議,針對在促轉條例中被排除的原住民族,必須另外制定原住民族歷史爭議與權利回復法,目前原民會已排入優先法案中,希望執政黨、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趕快排案審查。

此外,關於體育協會改革,立委黃國昌表示,去年世大運台灣選手優異表現讓大家很感動,立法院在社會期待下完成國體法修正,原先預計要參加亞運的44項體育協會應該在3月20日完成改選,但目前完成的只有25個,且不管是足球、三鐵、排球、游泳、直排輪等協會都不斷出現人頭黨員舞弊事件。

黃國昌直批,體育署已經變成轉公文中心,只是把申訴轉給協會、要求說明等消極不作為,社會各界對於體育改革的支持已經很夠了,但耐心也耗盡了,這段期間看不到體育署展現符合國人期待的作為。黃國昌向體育署喊話,別讓體改成為一場空,也呼籲署長林德福下台,請行政院長賴清德重任命新任署長,帶領體壇往前進。

針對勞基法公投案,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由於目前已有多個勞基法複決公投案成案,所以跟社民黨等決定一致支持勞權公投盟所提複決案,時力認為應該集中力量支持,希望能在11月24日投票。另外,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承諾要提最低工資法,這也是總統蔡英文的政見,希望最低工資法公投案能通過第一階段連署,徐永明也希望各黨派在勞權議題上能夠清楚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