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幫助菜農消化因為價格崩盤而放棄採收的高麗菜,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今(17)日前往台南善化,拿起鐮刀、挽起褲角,下田加入DIY採買行列。他並呼籲民眾,當季高麗菜「頭好壯壯」,大家都來買一顆,就能幫助菜農。

高思博表示,高麗菜價格崩跌消息,媒體早在十天前就已經不斷的報導,指台北農產運銷公司春節後連續休市波及,高麗菜價由每件300元(20公斤)左右,跌至每件100元左右,更糟的是遇到氣候冷熱交替,部分高麗菜甚至已經開花,失去採收價值。

他並指出,台南的農業局、區公所、農會,對此置若罔聞,當媒體報導善化小新營段這處高麗菜園,仍有萬餘顆高麗菜待銷售,農民鎮日愁容滿面。週六開放採收,每顆只要20元。官員只是消極地呼籲消費者幫助農民度過難關,卻無具體作為。

高思博強調,其實菜農已經幾乎血本無歸,他感受農民面臨採收或鋤耕都心痛的困境,決定跳出來,帶領辦公室人員一起加入採買行列。這時的高麗菜最好吃,因為冬天生長的高麗菜,在最適宜的溫度中成長,不僅積累天然的甜度,也比較少病蟲害、少農藥使用。如果大家不能跟他一樣直接到產地購買,也歡迎到菜巿場、超巿多買幾顆。

高思博認為農政單位嚴重失職、怠忽,國人對高麗菜的大量需求,卻是菜金、菜土,價格一下子飆漲、一下子崩跌,有盤商甚至已經可以把高麗菜用「期貨」的概念來操作,控制價格起伏。但第一線生產的農人,卻往往淪為盤商的工人。已經不能再用單純的「買賣關係」來想像高麗菜的生產。除了鼓勵消費者多多購買,幫農民一把之外,更需要針對小農研擬一套理想的產銷制度,讓價格能夠平穩,農民收益又可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