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18太陽花學運四週年前夕,時任立法院長、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今(17)日公開呼籲,目前兩岸服貿監督條例仍躺在立法院,未能出委員會,但要求先審本法案再審服貿協議的「正是民進黨籍太陽花學運的代表們」,希望別再拖延、儘速審議。

適逢318四週年前夕,王金平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以「立法效能,全民效法」為題進行演說。談及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王金平指出,由於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立法院沒有審查有關兩岸間法律條約的相關依據,時任行政院長吳敦義也邀王金平一同與陸委會討論,當時王在吳面前表示,「不要再指東指西、干涉我們,我們自己來。」

回顧服貿期程,王金平指出,2013年6月21日兩岸簽署服貿協議,立法院接獲消息後「朝野憤慨」,為何簽署重大協議卻沒向立院報告?當時由於28日就休會,王金平隨即在25日召集協商,民進黨針對服貿審查提出四要件,包含備查改審查、每一條實質審查表決、不得全案表決、未經實質審查前不得啟動生效條款。

王平金指出,時任國民黨書記長林鴻池第一個來簽,當時王疑慮表示「這樣好嗎?」之後民進黨、台聯、親民黨都簽名,當時台聯要求60場公聽會,最後妥協改為20場。隔年初審,原本預計只要召委輪到張慶忠,若每次開會從9點審查到12點,兩、三個月一定可以過完,輪到張慶忠當召委那週,3月17日當天民進黨又佔據主席台,張慶忠被推到角落,於是從褲袋裡面拿出紙條,以自備麥克風宣讀逕付院會處理,才被叫「半分忠」。

王金平指出,318當天學生先到立法院群賢樓外靜坐抗議,傍晚衝進議場,9點多與跟台北市警局、保六總隊等討論,11點要進行第一波驅離,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說「當然要進去。」並再度於凌晨1點、3點進行兩波驅離,但只驅離了1個人,王金平當時跟秘書長說,先維持現狀,保護學生安全,4點鐘時時任黨主席蘇貞昌也打給王,要他別再在驅離,「一定會鬧出人命。」318學運就是這樣來的。

最後,王金平也在講座中呼籲執政黨,儘速審議兩岸服貿監督條例,目前有6版本,自今年3月在委員會審查,至今未出委員會,「而要求先審本法案再審的,正是民進黨籍太陽花學運的代表們」,希望不要再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