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90的香港首富、長和集團董事會主席李嘉誠今(16)日宣布退休,交棒給長子李澤鉅。對於近年來被指「用腳投票」大舉出脫在中國的資產,他在臨別之際嚴詞否認,甚至大方地說,願意投票支持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

李嘉誠今天在長江和記實業年度財報發佈會上宣布,他將在今年5月10日股東大會後離任,此後將擔任長和集團資深顧問,並全力投入其慈善基金工作。

李嘉誠近年來被中國媒體嚴厲批評從中國與香港撤走資金,金額高達港幣3000億元(新台幣1.12兆元),資金轉向歐洲、北美、澳洲等地投資,被視為他不看好中國的經濟前景。

BBC報導,也許今天是最後一次作為長和主席發言,李嘉誠對撤資問題氣定神閒,強調稍有經濟常識的人都知道,買賣是正常的事,而長江集團在中國仍有很多投資,且還會擴大。

他表示,賣掉公司股票並帶走現金,這才是撤資,而他過去20年,只有買公司的股票,自己從未「走資」。

媒體詢問怎麼看剛通過的中國憲法修正案,李嘉誠也大方地說,願意投票支持習近平連任中國國家主席,他並誇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做得相當好」。

至於對後市的看法,李嘉誠都強調包括長子李澤鉅在內的管理層有足夠經驗和能力維持長和集團運作,他自己則「隨時都可以去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