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剛結束,初選大勝的立委黃偉哲原本可以打一場輕鬆的市長選舉,輕取國民黨候選人。但初選一結束,無黨籍前立委許忠信即透露參選意願,在民進黨初選前曾表態參選市長的國民黨籍前政務委員高思博,更在初選後加大競選動作,頗有志在必得的氣勢。若許、高二人最後同時加入戰局,將同時影響深綠和泛藍選票,屆時黃偉哲恐需更積極備戰,才能確保勝選。

黃偉哲在黨內初選勝出後,不同陣營的支持者迄今仍是忿忿不平,不少人揚言在市長選舉抵制。但依照過去的經驗,這些問題並不致於影響市長選舉的最後結果,因為等到朝野政黨一對一對決時,多數的泛綠選票仍會集中於一人,若無其他意外,黃偉哲仍可拿下多數選票輕取對手。

不過,初選一結束,形象良好又有前總統陳水扁力挺的許忠信就傳出有意參選台南市長,如果出身台聯的他真的參選,勢必瓜分深綠選票,甚至部分中間選民的選票,而陳亭妃的死忠支持者也有了另一種選擇,不用含淚投票給黃偉哲,種種變數加起來,對黃偉哲難免有些影響。

原先曾有人建議許忠信加入民進黨初選民調,但許忠信決定等到民進黨初選結束再決定是否參選。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在綠營初選就提早出局,也可以靜觀民進黨初選的各種變化。結果黃偉哲出線,並衍生前國會辦公室主任的商業糾紛,由於該案尚未結案,未來相關案情的變化便成為許忠信的機會,如果黃偉哲清白脫身,許忠信大可以打一場不求勝選的形象戰,進一步爭取台南新增的一席立委。若案情有變化或出現其他重大轉折,也不無直取市長寶座的可能。

在此同時,國民黨方面也出現變化,原本市長提名是國民黨的黃秀霜和無黨籍的陳子敬之爭,但兩人都未被外界看好,後來高思博突然加入戰局,且積極度遠非黃、陳二人所能及,不但買下有線電視時段開闢談話性節目爭取選民認同,還密集舉辦記者會、座談會,組織戰也漸漸展開,多位國民黨市議員已投靠相挺。若高思博最後能在泛藍民調勝出,以其政治世家的龐大資源,必可炒熱選戰氣氛,守住泛藍基本盤,就算無法當選市長,至少可以重振藍營氣勢。

各界都已關注到下屆立委選舉,台南會多出一席立委,最有可能的新增選區會由東區和鄰近地區劃出,新選區並無現任立委,而此區是文教區,也曾是國民黨的優勢區。許忠信之前是成大教授,在東區參選立委有其優勢;而高思博當選第六屆立委,主要票倉就是在東區,第七屆立委選舉改為單一選區,高思博在東區單挑賴清德,拿下八萬二千餘票的高票,得票率僅小輸賴清德3.28%,對賴清德造成極大威脅。

從這裡看,或許不難看出為何台南市長選舉,明明無黨籍和國民黨都無法打贏黃偉哲,許忠信和高思博還想投入台南市長選戰。或許,兩個人心裡想的都是同一個目標,同樣想藉由市長選舉一役操兵,拉高知名度和選民認同度,為下一役備戰。對許忠信而言,他若當選立委重返國會,必可發揮所長推動改革;對高思博而言,意義更大,因為目前整個南部地區立委都是民進黨的天下,如果高思博能在台南搶下一席立委,不僅可以維持高育仁和朱立倫家族的政治影響力,也等於幫國民黨搶下南部唯一的立委,扭轉國民黨在南部全面棄守的頹勢,具有非凡的意義。

前台聯立委許忠信近日宣佈參選台南市長,挑戰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出線的黃偉哲。   圖:張良一/攝

若高思博最後能在泛藍民調勝出,以其政治世家的龐大資源,必可炒熱選戰氣氛,守住泛藍基本盤,就算無法當選市長,至少可以重振藍營氣勢。   圖:翻攝自高思博臉書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剛結束,初選大勝的立委黃偉哲原本可以打一場輕鬆的市長選舉,輕取國民黨候選人。   圖:黃韋銓/攝